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小时候家里穷,买不起乐器,父母为了让我有个爱好,就让我去学书法。参加少年宫的周末书法班,平时在家就用毛笔沾水书在地上写字练习。

书法初学者,入门时要练颜体,临摹《勤礼碑》,因为颜体字稚拙正气,敦厚圆润,适合儿童。我当时10岁出头,不知道颜真卿何许人也,只是觉得颜体字有特点,字写的越大越好看。后来长大了才知道,颜真卿是唐代平定安史之乱的功臣之一,是个了不起的封疆大吏,他的书法被后人推崇,跟他在国家危难之际,挺身而出,匡扶正义有很大关系。

现在想来,为什么颜体字越大越好看,以至很多招牌的字体,都喜欢用颜体字。那是因为颜体字的结构匀称,笔画又雄浑,放大了不但不会不协调,反而显出颜体字笔画的刚劲。

颜体字练了一年,继续学的是柳体和欧体,他们的特点都是“高瘦,棱角分明”(欧体字更严谨一些)。要用弧形的笔锋,写出刀切一样的笔画效果,那可是个技术活,小朋友的手腕力量弱,容易走形,要入门非得下苦功练习不可,没有捷径。

再后来到了自我创作阶段,我每写一个字都总觉得有些不足。有位叫袁伟明的老师说,你的思想干扰了你的眼睛,他叫我每天用水在阳台写“云城风光好”这句话,写了足足一月,开始时,总觉不满意,写到最后都麻木了,随便写,写完了事,头脑一片空白。一个月之后,袁老师叫我去参加书法比赛,即席挥毫,我就写了这句,得了第一名。

因为高级班学欧体,初级班学颜体,我产生了一个错觉,就是欧体比颜体高级,书法好的人就写欧体,菜鸟才写颜体。于是呢,大学毕业后,一直练着欧阳询的《九成宫》。

有一段时间,我在广州出租屋蜗居,还没有能力把妻子和女儿接来,心情郁闷,下班后只好临摹《九成宫》为乐。一日,有位医院里搞宣传的朋友来访,见我在练字,也兴致盎然写起来,写得飞快,口中念道:“嗯,这字好!这个字就不行,丑,不能临……”。我惊呆了,因为欧体字,以法度严谨而著称,一笔一划都讲规矩,决不是这样随意临的。

虽然我不认同那位稿宣传的朋友对于欧阳询的态度,但是他让我看到另外一种审美的态度,我开始反问自己:是不是因为过于迷信权威,反而失去了自主审美之能力了呢?是不是为了亲近大师,反而丧失了自我呢?

这个疑惑一直到我在香港天字码头看到“九龙皇帝"曾灶财的涂鸦之后才完全解开。曾灶财什么人?不是黑社会,只是一个可怜的独居老人,有精神障碍,他认为九龙城是清朝皇帝给他祖先的封地,所以自称九龙皇帝,在九龙到处涂鸦,宣示自己对九龙的主权。他的字非常特别,说不上好看,但是有一种特殊的吸引力,一眼看上去,可以强烈感受到他的精神世界。那才是真正的书法,看他的字,可以看到一个真实、丰富甚至是扭曲的精神世界,我苦苦要追求的逼近先贤的书法境界,因为没有融入真性情,写出来的不过是空有其表的皮囊而以!

从HK回来之后,我再也没有临摹过任何字帖了。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陈诗风

陈诗风

2篇文章 10年前更新

1999年进入互联网界,为网易开发免费电子邮件系统,后来转战反病毒界,加入卡巴斯基任中国区副总裁,2006年与朋友合伙创立汉启网络科技,自知不善管理,让朋友做CEO,自己专心做CTO。平时也关心时政,历史,喜欢研究人性善恶,常发现与科学有相通之处,兴致来时,会写些文章与大众分享。我的微博: http://t.sina.com.cn/chenshifeng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2篇